RSS

【評測】二千元最便宜 AX Router 全港首測 Netgear Nighthawk AX4

marketing 2019年4月23日0
【評測】二千元最便宜 AX Router 全港首測 Netgear Nighthawk AX4
近半年推出的 802.11ax 新制式(亦稱 Wi-Fi 6)Router 都非常昂貴,開價至少 $3,000 港元起, Tri-Band 三頻電競款及 Mesh Wi-Fi 套裝甚至索價 $5,000 多元。基本上一發表開箱文,小編呀粗都預料會有網民留言批評太貴。(請眾大大高抬貴手,價不是我定啦。)儘管 AX 制式的好處數之不盡,但這個價格確實令人望而卻步,至少我買的話,也絕對會令荷包君氣絕身亡~不過最近腦場卻突然空降一款僅售 $2,080 的 Netgear Nighthawk AX4(RAX40)Router ,打救一眾 AX 先行者的荷包,究竟它的效能如何?即為大家試試吧!
Netgear NIGHTHAWK AX4 具備 2 支外置雙頻天線,不過我還是喜歡 AX8 的戰機設計多點~

Netgear Nighthawk AX4 具備 2 支外置雙頻天線,不過我還是喜歡 AX8 的戰機設計多點~

Netgear AX4 背面亦有些散熱孔。

Netgear AX4 背面亦有些散熱孔

雙頻各行 2-Stream

老實說,我很喜歡 Netgear 首款 AX Router —— Nighthawk AX8(RAX80)的隱形戰機設計,既前衞有型,又霸氣獨特。可惜今次開箱的 Nighthawk AX4 或許賣得較便宜的關係,所以就回復普通外置雙天線的「 Router 大眾臉」設計,應較易被消費者受落。速度來説,AX4 固然比 AX8 慢, AX4 採用 2.4GHz 2-Stream + 5GHz 2-Stream ,即共 4-Stream 的設計,而 AX8 就每邊頻道各有 4-Stream ,雙頻加起來就有 8-Stream ,型號名稱就是這樣得來的~

其實不計天線,中間這部分的設計與 AX8 挺相似的。最底的 WPS 及 Wi-Fi On-Off 掣可發光,有些品牌的這個掣並不發光,有時誤關 Wi-Fi 也不知道。

其實不計天線,中間這部分的設計與 AX8 挺相似的。最底的 WPS 及 Wi-Fi On-Off 掣可發光,有些品牌的這個掣並不發光,有時誤關 Wi-Fi 也不知道。

AX3000 飆速

兩者均最高可達 160MHz 頻寬及採用 1,024-QAM ,而單一個 AX Wi-Fi Stream( SS / 空間串流)的 2.4GHz 及 5GHz 速度分別是 286.8Mbps 及 1,201Mbps 。因此乘以 2SS ,就會得出 AX4 的速度為 2.4GHz 574Mbps + 5GHz 2,402Mbps = 2,976Mbps , Netgear 官網就四捨五入至 AX3000 方便易記。至於之前那款 AX8 ,因為是乘以 4SS 的關係,所以理論速度會比 AX4 快一倍,達到 AX6000 啦。

2.4GHz 最高達 574Mbps,未有 WPA3。

2.4GHz 最高達 574Mbps ,未有 WPA3 。

5GHz 達 2,400Mbps。

5GHz 達 2,400Mbps

價差因由

一大堆數字好像很難明?(我自己也看得有點眼花~)簡單來説, Netgear AX4 在 802.11ac 制式的世界裡,是等同 AC1200 Router 低階的地位, 5GHz 都是 2-Stream ;而 AX8 及市場上已推出的其他 AX Router ,均全部用 5GHz 4-Stream ,即等同 AC2400 高階的級別,現在大家明白為何市場上的 AX Router 都很昂貴吧?另外, Netgear AX4 用的是 800MHz 雙核心 CPU , AX8 則是 1.8GHz 四核心, AX4 亦不設 WAN / LAN Link Aggregation ,埠位也少一點。不過 AC1200 也只是數百港元,怎麼 AX4 不是數百元呢?!唉大哥,剛才只是比喻啦, AX 新制式比 AC 快得多,當然會貴一截,而且也要等市場清掉及淘汰 AC 的舊貨,你叫百多元的 N 制式情何以堪呢?改朝換代需要時間,想換 Router ,預算又夠的話,當然買 AX 更好,數年後都不過時嘛。

1 WAN + 4 LAN,全部行 Gigabit。另外有 USB 3.0 及 LED On-Off 掣。

1 WAN + 4 LAN,全部行 Gigabit。另外有 USB 3.0 及 LED On-Off 掣。

OFDMA 支援大量裝置連網

「呀粗,你怎麼狂說 AX 制式好啊?你收了多少錢啊?」恐怕有天會被網民這樣駡,其實我只有底薪啦~不過看過我開箱文的話,都會知道現有的 AC 裝置連接 AX Router ,速度都可比連接 AC Router 快近一倍!對應 AX 裝置就更好,無論是看 4K / 8K 影片串流、打機電競、雲端備份、檔案傳輸等活動都暢快無比,而且覆蓋範圍又大得多。

至於其他好處,我用這篇 AX 技術要點的文章答你。然而 Netgear 官網寫明 AX4 未必支援 IEEE 802.11ax Draft 3.0 草案的所有強制性( Mandatory )技術功能,未知有哪些不包含在內,但必定支援 AX 中最重要的 OFDMA 。 OFDMA 能大幅提升容載量,最高可一次過傳輸 16 台裝置的數據,大幅降低延遲及提升傳輸效率,對一些著重低延遲的應用,如 VR 、 AR 及 IoT 就尤為湊效。以後有再多的電飯煲、水煲、燈膽、掃地機械人、感測器、IP Cam 等連網電器及裝置,都不用怕被拖慢網絡了。始終目前 IEEE 都未通過 AX Certified 認證,還在籌備第 4 版草案,品牌又很難把草案的所有複雜技術,簡單於官網詮釋,其他品牌都是集中講 OFDMA ,我覺得 Netgear 標明這句都算老實了~

官網寫著未必支援 AX 第 3 版草擬的所有功能。

官網寫著未必支援 AX 第 3 版草案的所有功能。

上面為 AC 制式的 OFDM ,每次只可傳輸單一用戶的資料,下面新制 OFDMA 就可同時傳輸數個用戶的資料。

上面為 AC 制式的 OFDM ,每次只可傳輸單一用戶的資料,下面新制 OFDMA 就可同時傳輸數個用戶的資料。

功能一覽

雖然屬中低階,但好歹也要二千元,所以也支援 DFS 干抗擾 Wi-Fi 頻道。

雖然屬中低階,但好歹也要二千元,所以也支援 DFS 干抗擾 Wi-Fi 頻道。

可免費申請 Netgear DDNS,然後啟動 OpenVPN。

可免費申請 Netgear DDNS,然後啟動 OpenVPN。

支援 Netgear ReadySHARE Vault,把電腦的資料備份至 AX4 連接的 USB 硬碟。

支援 Netgear ReadySHARE Vault ,把電腦的資料備份至 AX4 連接的 USB 硬碟。

家用 Router 罕見的 VLAN 設定都有。

家用 Router 罕見的 VLAN 設定都有

可用手機 App 安裝及進行一般設定。

可用手機 App 安裝及進行一般設定

實測速度

目前只有 Samsung Galaxy S10 / S10e / S10+ 支援 AX 制式(這三款手機的 Wi-Fi 規格都一樣),而搭載 Intel 第 9 代 Coffee Lake Refresh-H 系列 CPU 的電競筆電,亦即將推出,相信不少型號都會配備 Intel AX200 Wi-Fi 卡,支援 160MHz 頻寬及 2.4GHz 574 + 5GHz 2,402Mbps AX 速度,完美對應 Netgear AX4 !不過今次實測就先用著 Samsung Galaxy S10e 吧,它採用 80MHz 頻寬,單 Stream 速度減半至 600.5Mbps ,再乘 2-Stream 就達 1,201Mbps 理論值,也比現時大部分 AC 裝置的 867Mbps 快得多了。

Samsung S10e 顯示以 1,200Mbps 連接,右上角有 Wi-Fi 6 標誌。

Samsung S10e 顯示以 1,200Mbps 連接,右上角有 Wi-Fi 6 標誌。

儘管 Netgear AX4 比其他 AX Router 便宜,但近距離速度都非常出色,於 Router 旁邊 1 米就測出 790Mbps ,距離 Router 5 米的測試點亦有 578Mbps。若不是居住千呎豪宅,而 Router 放在中間,應該大部分位置都距離 Router 5 米內。至於 10 米測試點就隔了幅厚身主力牆,可能 Netgear AX4 僅有 2 支天線,所以 5GHz Wi-Fi 訊號比 4 天線的 4-Stream AX Router 收少一格( 4-Stream 的話會滿格),但亦達 260Mbps,只比 4 天線的型號慢 20 – 30Mbps ,影響不大。到 20 米遠處都仍有 142Mbps ,與 AX 貴型號看齊,這個數值已是 AC 舊制式雙頻 Mesh Wi-Fi 才達到的成績,可見穿透力不俗。

在 Router 旁邊測速,達 790Mbps。若用 160MHz 連接,有望達 Gigabit。

在 Router 旁邊測速,達 790Mbps。若用 160MHz 連接,有望達 Gigabit。

190418 netgear nighthawk ax4 speed

Conclusion

PCM Rating:4.5/5

縱使 Netgear Nighthawk AX4 是中低階 AX 制式 Router ,並沒有用上頂級規格,但實測速度絕不遜色,是入手 AX Router 的好選擇。起碼對得住荷包,又用得安心啦~

2019_IT_blue

終於有款不傷荷包的 AX Router 了~

終於有款不傷荷包的 AX Router 了~

規格與售價

網絡標準:IEEE 802.11a/b/g/n/ac/ax
最高 Wi-Fi 傳輸速度:雙頻 AX3000( 2.4GHz 600Mbps + 5GHz 2,400Mbps )
Wi-Fi 技術:上下行 OFDMA 、 Beamforming 、上下行 MU-MIMO 、 1024-QAM 、 20/40/80/160 MHz 頻寬、 DFS 頻道
網絡埠:1 × Gigabit WAN + 4 × Gigabit LAN
其他: USB 3.0
管理介面功能: VLAN 、 OpenVPN Server
CPU:Intel AnyWAN SoC GRX550 800MHz 雙核心(亦稱 Intel Lantiq PXB4583EL )
天線數目:2 支雙頻外置式
體積: 360 × 215 × 60mm

售價: HK $2,080
查詢: Winco(2857 7227)


文章内容页下在线分享
下一篇 »

Contacts & Feedback | Support | Site Map | Service policy and Warranty 
                       1993-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