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首款全三頻 AX Mesh Wi-Fi 抵港 NETGEAR Orbi RBK852 開箱實測

marketing 2019年12月12日1

轉眼間 802.11ax Wi-Fi 6 新制式的產品已推出近一年囉~雖然 AX Wi-Fi 技術本質上的傳輸距離是比 AC 制式遠,但香港住宅單位有較多厚身石屎牆,有些單位的間隔三尖八角,又或者 未能把 Router 放在家裡的中心點;對部分人來說,可能單隻傳統式 AX Router 都未必覆蓋到全屋,需要用到 Mesh Wi-Fi 才行。而 NETGEAR 最近就率先開售全球首款 Tri-band 三頻 AX Mesh Wi-Fi 套裝(重點是三頻 AX!),型號還恰巧與香港電話區號一樣,稱為 Orbi RBK852,感覺特別易記,現在小編呀粗就為大家開箱吧!



全球首款全三頻 AX Mesh Wi-Fi 


為甚麼說「三頻 AX」是重點呢?的確目前來講,市場上是有些 Mesh Wi-Fi 產品打著 AX 制式的旗號,可是只有分機之間的 Backhaul 溝通渠道是採用 AX,裝置端就僅能用 AC 和 N 舊制式,與大眾認為「裝置享受到 AX 速度」是有點落差。所以三個 Wi-Fi 頻段全用上 AX 制式,才算得上真正的 AX Mesh Wi-Fi 喔~今次開箱的 NETGEAR Orbi RBK852 Mesh Wi-Fi 套裝,不論是分機之間的獨立 Backhaul 頻道、還是裝置端的 5GHz、甚至是裝置端的 2.4GHz,三個頻段都通通採用 AX 新制式,貨真價實,內內外外都讓用戶體驗到 AX 的好處!


Orbi RBK852 是首款 3 頻全 AX 的 Mesh Wi-Fi 套裝。AX6000 規格中的 2.4GHz 1200Mbps + 5GHz 2400Mbps + 5GHz 2400Mbps 是四拾五入的數值。


4T4R 極高速獨立 Backhaul


NETGEAR Orbi RBK852 是屬於兩件裝的 Mesh Wi-Fi,意思是包裝盒內有一台主機(Router Node)用以接駁寬頻,以及一台分機(Satellite Node)放在書房、睡房等地方,只需插上電線,就會經 Wi-Fi 與主機溝通。這個主機與分機之間,或兩台分機之間的溝通渠道稱為 Backhaul(回程),速度要夠快才可肩負起遠處房間的數據傳輸。


而 NETGEAR 繼 AC 世代的 Orbi RBK50 後,又繼續蟬聯 Mesh 套裝最快 Backhaul 的皇座了~今次最新款 Orbi RBK852 的 5GHz Backhaul 就用上了 4T4R(4 發射 4 接收 / 4 個 Wi-Fi Stream)的強勁規格,令速度高達 AX 制式的 2,400Mbps。由於是獨立 Backhaul,不會與裝置端共享此頻道的關係,所以即使連接多台 Orbi 分機擴大覆蓋範圍,Wi-Fi 都依能保持極速、穩定,不會出現尾房分機速度驟降的問題喔。


AC 制式的 Orbi Mesh Wi-Fi 會用不同顏色的頂部作區分,而 AX 制式 RBK852 的主機和分機,都採用一致的設計,背部埠位會標明為 RBK850 (Router 主機) 還是 RBS850 (Satellite 分機)。


Orbi RBK852 主機與分機之間,具備一條獨立的 5GHz Backhaul 頻道。


12-Stream AX6000 旗艦級


裝置端則分別可用 AX 制式的 2.4GHz 1,200Mbps(4-Stream @ 40MHz 頻寬)或 5GHz_1 的 2,400Mbps(4-Stream @ 80MHz 頻寬),連同 5GHz_2 的 2,400Mbps Backhaul 加起來,就會得出 AX6000 的規格了 。Wi-Fi Stream 數量夠多,配合 AX 制式上下行(Uplink與 Downlink)MU-MIMO 技術,就可同時讓多達 8 台 1-Stream 裝置獨霸整個頻寬上網,容納到更多裝置以高速傳輸。


頂級 Qualcomm 2.2GHz 四核心 CPU


硬件方面,NETGEAR Orbi RBK852 Mesh Wi-Fi 固然用上頂級的配置啦~它搭載家用網絡產品中最強勁的 Qualcomm Networking Pro 1200 處理器,是 Qualcomm 針對 AX 制式推出的新系列 SoC 之中,最高級的型號,RBK852 亦是首款採用此 CPU 的 Mesh Wi-Fi!(第一款用這顆 CPU 的傳統式 Router 是 RAX120,都是 NETGEAR 的產品啊~)Qualcomm Networking Pro 系列共分了幾個等級,對應 4 - 12 個 Wi-Fi Stream,1200 顧名思義就是 12 個 Wi-Fi Stream(3 個頻段各行 4-Stream),Qualcomm 還將此型號定位為高階 Access Point、企業級 Gateway 甚至是網絡營運商之用,所以效能絕對非同小可!


別以為網絡晶片沒甚麼特別,Qualcomm Networking Pro 1200 可是大有來頭~它採用更先進的 14nm FinFET 製程及 64 位元,搭載 4 個 ARM Cortex A53 微架構的 CPU 核心,時脈高達 2.2GHz。還加大了緩衝區和運用特別的演算法,可將資源分配得更好,更有效率地應付極多 IoT 裝置的密集環境,以及 4K / 8K 影片串流直播、VR 電玩等極高流量,效能比 AC 世代旗艦級 Orbi RBK50 用的 716MHz 四核心 CPU 提升不少。


採用 Qualcomm 最新的 Networking Pro 1200 平台 SoC。


Dual WAN 達 3.5Gbps 飆速 


Orbi RBK852 Router Node 主機特設 1 個 2.5Gbps 的 Multi-Gigabit(mGig)WAN 埠,還可將此 2.5Gbps WAN 埠與第一個 Gigabit LAN 埠結合行 LACP Link Aggregation,Dual WAN 加起來達至 3.5Gbps 速度,是市場第一款支援 Multi-Gigabit WAN 的 Mesh Wi-Fi 套裝!雖然香港目前尚未有寬頻供應商提供支援 Link Aggregation 的 Modem,亦未推出自由換 Router 的 2Gbps 寬頻計劃,導致未能在香港成功用到 mGig WAN,但起碼到時支援的時候,就可立即隨寬頻計劃升級嘛~又或者公司的 Core / Edge Switch 為 Multi-Gigabit / 10Gbps 規格的話,就可善用到 RBK852 mGig WAN 的優勢了。


是市場售款具備 2.5Gbps WAN 埠的 Mesh Wi-Fi 套裝


支援 2.5Gbps WAN 與 1Gbps LAN 行 LACP Dual LAN,合共的速度達 3.5Gbps。


8 天線範圍極大


至於 LAN 埠方面,Router Node 主機和 Satellite Node 分機均各配備多達 4 個 Gigabit LAN 埠,即使有數台 PS4 之類的 Console 遊戲機、NAS、插 LAN 線的電競電腦,Orbi RBK852 都有足夠埠位連接,無需像一般 Mesh Wi-Fi 那樣外加 Switch。天線方面,上一代的 Orbi RBK50 採用 6 支,而新一代 RBK852 則每台分機均具備 8 支高功率天線,再加上 AX 的傳輸距離本身就比 AC 遠,所以估計大面積的用戶也毋需裝太多 Mesh 分機,例如過往 AC 要 3 個 Node,可能 AX 只需 2 個 Node 就夠。


Satellite 分機具備 4 個 Gigabit LAN 埠。


機身相當纖薄


有很多散熱出風口


齊備 Wi-Fi 6 技術特色


當然,Wi-Fi 6 AX 制式的技術特色,NETGEAR Orbi RBK852 都應有盡有啦~譬如由過往 AC 世代的 256-QAM 調變(Modulation),升級至有多更多 Wi-Fi 載波數據點的 1024-QAM,令速度大幅提升;又有 BSS Coloring 抵擋鄰居 Wi-Fi 干擾,就算居住於香港的密集環境都不怕。另外亦有 Target Wake Time 技術使裝置更省電;以及上下載(Uplink 與 Downlink)數據傳輸都應用到上文所指的 MU-MIMO 技術。更重要的是,Orbi RBK852 搭載 OFDMA 技術,可一次過同時傳輸很多台裝置的數據,提升每人的平均速率和降低 Latency 延遲。即使有多達 100 台 IoT 智能電器連網裝置都能應付自如,都不會拖慢網絡,容載量大幅增加,打機、直播、煲劇均不受影響~


ofdma vs ofdm-01.png

OFDMA 專門針對裝置數量多的問題,有效降低延遲。


《Orbi》手機 App 簡單安裝

 
用 Email 申請 NETGEAR 帳戶,即可隨時隨地遠端登入手機 App 進行設定。

 
手機連接 Orbi 主機貼紙標示的 Wi-Fi 名及密碼後, 用手機 App 掃描 QR Code 即可認到。



 
將分機放在接收到主機 Wi-Fi 的範圍內。


 

藍色燈代表接收到頗強的 Wi-Fi 訊號,分機擺放位置理想。


 
辨識到分機後,自訂 Wi-Fi 名和密碼就大功告成。


功能一覽


 
手機 App 主頁顯示網絡狀況,以及 Satellite 分機數目。


 
網絡地圖顯示分機如何與主機 / 其他分機連接。


 
自動分派裝置連接訊號最強、速度最快的 Mesh Node (主機或分機),例如這部手機則被分派至 Satellite Node。


 

支援最新的 WPA3 Wi-Fi 加密制式。


免費贈送一個 NETGEAR DDNS 網址,自行設定 Host Name。


具備 OpenVPN Server 功能,為市場 Mesh Wi-Fi 中罕有。


速度實測


今次使用搭載 Intel AX200 Wi-Fi 晶片之筆電測試 Wi-Fi 速度,於寬頻線位置放置 Router Node 主機(0 米起點),然後將 Satellite Node 分機放在距離 Router Node 約莫 9 米的位置,兩者之間相隔一幅牆。儘管測試場地有多達數十個 SSID(Wi-Fi 名),干擾極大,環境比一般住宅嚴峻得多,但 NETGEAR Orbi RBK852 依然表現出色。在 Router Node 旁邊 1 米位置就測出 768Mbps 佳績,實測速度比過往 AC 制式快近一倍;在與 Router 相隔一幅牆的 5 米位置,亦測出 672Mbps。於距離 Router Node 10 米的位置,筆電被 Orbi 自動分派去連接 Satellite Node 分機,都仍能測出 700Mbps 的成績!


orbi rbk852 1m speed.png

1 米距離達 768Mbps


orbk rbk852 5m speed.png

5 米距離達 672Mbps


orbk rbk852 10m speed.png

10 米距離達 700Mbps


在不同位置都保持到 650 - 700 多 Mbps 的速度,證明 Wi-Fi 效能並沒怎樣衰減,到處都享受到極高速及訊號強的 Wi-Fi,因為速度與訊號強度關係密切,必需有強勁訊號才有快速 Wi-Fi 啊。而距離 Router Node 20 米、相隔多達 3 幅牆的位置,原本是不太收到 Wi-Fi,畢竟 Router Node 與 20 米測試點屬 2,200 平方呎場地的「一頭一尾」,距離太遠;但增添了 Orbi RBK852 分機後,卻測出 551Mbps Wi-Fi,證明 Orbi RBK852 Mesh Wi-Fi 能有效消除 Wi-Fi 盲點,解決死角問題。雖然 551Mbps 不及 Router Node 旁邊測出的 768Mbps 快,這個死角位亦與 Satellite Node 距離甚遠;但相比一般 AC Mesh Wi-Fi 近距離實測只有 300 - 400Mbps,Orbi RBK852 於死角位達到 551Mbps 絕對是實力驚人!


orbk rbk852 20m speed.png

20 米距離達 551Mbps


總結


NETGEAR Orbi Mesh Wi-Fi 系列於 AC 世代早已蜚聲國際,其 AC3000 速度的 Orbi RBK50 一直都是市場上的頂級產品。今次推出的 AX6000 新世代 Orbi RBK852 更是突破自我、更上一層樓,具備 AX 制式 2,400Mbps 的獨立 Backhaul 頻道,證實令全屋都收到極速、訊號強的 Wi-Fi。再配合硬體晶片自動分派裝置連接最佳 Mesh Node,讓用戶由門口走到尾房都無縫連接、Wi-Fi 不斷線,手機 App 又方便安裝設定,功能豐富,可謂 Mesh Wi-Fi 的最佳之選。


NETGEAR Orbi RBK852 速度很快,覆蓋範圍夠大~


規格與售價


網絡標準: IEEE 802.11a/b/g/n/ac/ax

最高 Wi-Fi 傳輸速度:三頻 AX6000( 2.4GHz 802.11ax 1200Mbps + 5GHz 802.11ax 2400Mbps + 5GHz 802.11ax 2400Mbps )

Wi-Fi 技術:上下行 OFDMA、Beamforming、上下行 MU-MIMO、1024-QAM、Target Wake Time、BSS Coloring 等

RBR850 主機網絡埠:1 × 2.5Gbps WAN + 4 × Gigabit LAN

RBS850 分機網絡埠:4 × Gigabit LAN

管理介面功能:OpenVPN Server、免費 NETGEAR DDNS、WPA3

處理器:Qualcomm Networking Pro 1200 四核心 @ 2.2GHz

記憶體:1GB RAM + 512MB NAND Flash

天線數目:主機與分機各有 8 支

體積:10 × 7.5 × 2.8 吋


建議零售價:HK $6240

查詢:Winco(3619 8833)






文章内容页下在线分享
« 上一篇下一篇 »

发表评论

必填

選填

選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

Contacts & Feedback | Support | Site Map | Service policy and Warranty 
                       1993-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