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平玩高質 Wi-Fi 6 Mesh NETGEAR Nighthawk MK62 開箱實測

marketing 2020年6月5日0

200429 mk62 review blog banner.png


802.11ax Wi-Fi 6 新制式都推出了好一段時間,好處甚多,速度更快、範圍更大、亦更有效支援極多裝置同時進行傳輸,要換新 Router 就當然換 Wi-Fi 6 新制式啦,畢竟 Wi-Fi 5 AC 舊制式都快被淘汰了~不過,市場上的 AX 制式 Mesh Wi-Fi 型號未算很多,之前 NETGEAR 就捷足先登推出全球首套三頻都是 AX 的 Mesh Wi-Fi — Orbi RBK852 兩件裝,速度確實鶴立雞群(詳情可參考這篇開箱文喔);惟始終屬高階型號,價錢也相對較高。慶幸 NETGEAR 最近終於都推出入門級的 AX Mesh Wi-Fi — Nighthawk MK62 兩件裝,採用 AX1800 雙頻 Dual Band 規格,卻僅售 $1980,大大降低入手門檻!兩千元都不到的 AX Mesh Wi-Fi,究竟表現如何?即看 Winco 小編呀粗的開箱文吧!


IMG_6145.png

Nighthawk MK62 套裝具備一台 Router Node 主機和一台 Satellite Node 分機。

mesh map.png

由於用家可自由添置 Satellite 分機來延伸 Wi-Fi 覆蓋範圍,哪裡收不到 Wi-Fi 就在附近添加一台分機,所以 Mesh Wi-Fi 能切合各類型的單位間隔,徹底消除 Wi-Fi 盲點,做到全屋收爆 Wi-Fi 訊號。此外,整個網絡都採用單一個 Wi-Fi 名,由門口走到尾房都不用切換連接另一個 SSID,因此 Mesh Wi-Fi 於香港變得非常流行。


Orbi VS Nighthawk Mesh Wi-Fi 系列 


話說回來,大家都知道 NETGEAR 的 Mesh Wi-Fi 稱為 Orbi 系列,為何突然在 MK62 換走這個街知巷聞的名字,改稱為 Nighthawk 系列呢?(Nighthawk 都多人認識,不過一直以來都是用於 NETGEAR 高階傳統 Router 喔。) 其實大家可理解為 NETGEAR 將它的 Mesh Wi-Fi 產品線分成 2 類,一類是目前其他所有型號的 Orbi Mesh 系列,另一類是新創的 Nighthawk Mesh 系列。


Nighthawk Mesh:為喜歡設定的進階用家而設

 

簡單來說,Nighthawk Mesh 就像 R7000 等 Nighthawk 傳統 Router 般,是為一些喜歡自行修改設定的進階用家而設。隨著未來推出新 Firmware,Nighthawk Mesh 將支援分開 2.4GHz 及 5GHz 成 2 個 Wi-Fi 名 (Wi-Fi SSID),對於一些特殊情況,如少數 IP Cam 僅支援連接純 2.4GHz Wi-Fi SSID,這個功能確實有用,但一般人買 Mesh Wi-Fi 都是喜歡它整個網絡採用單一個 SSID 啦~而且 Nighthawk Mesh 與 Nighthawk 傳統 Router 均支援 Dynamic QoS (動態 QoS),會自動偵測你較常用哪些應用,從而優化傳輸。例如偵測到你經常打機,就會自動優先傳輸遊戲封包,經常看劇就優先傳影音封包,可按需要來啟動此功能。


dynamic qos (2).png

勾選自動更新資料庫,就會使 Dynamic QoS 更精準辨出封包類型,從而優化傳輸。


Nighthawk Mesh:支援 EasyMesh

 

最重要的是,Nighthawk Mesh 支援 Wi-Fi Alliance 的 Wi-Fi EasyMesh 國際業界標準,意思是可與其他品牌的 EasyMesh Satellite 分機或 Range Extender (Wi-Fi 延伸器) 組成 Mesh 網絡。整個網絡採用單一個 Wi-Fi SSID;並支援無縫漫遊 (Seamless Roaming),會按照裝置的位置,自動分派連接至最近、訊號最佳的 Mesh 節點 (Node)。當由客廳走到尾房,就自動將手機從 NETGEAR MK62 順利過渡至其他品牌的 EasyMesh 產品,不會斷線。買完  Nighthawk MK62 後若想添置分機,也無需局限一定要買 NETGEAR,這就是 EasyMesh 打破 Mesh Network 必須全部用同一品牌的界限,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及更高靈活性。不過 Nighthawk MK62 是世上首款支援 EasyMesh 的 AX Mesh Wi-Fi,所以暫時還未有其他品牌的 AX EasyMesh 可與它混搭使用啊~


easymesh.png

EasyMesh 意思是可與其他品牌之 EasyMesh 產品組成 Mesh 網絡,不過目前 Wi-Fi Alliance 尚未推出 EasyMesh 標誌,只能在規格表以文字標明具備此功能。


Orbi Mesh:為一勞永逸、簡單安裝的用家而設 

 

至於 Orbi 的市場定位是最簡單安裝,為一些安裝完就不想再處理網絡的用家而設。話雖如此,其實 Orbi 和  Nighthawk 都是簡單透過手機 App 進行安裝,亦容許大家在管理介面修改設定,只是一個用 Nighthawk App 及灰黑色電腦版介面,另一個用 Orbi App 及藍色電腦版介面。基本上除了顏色之外,都很難察覺到有何功能分別,頁面設計都一模一樣。可謂 Nighthawk 支援各品牌的 EasyMesh,而 Orbi 則是 NETGEAR 專有的 Proprietary Mesh。若想有最佳表現及兼容性,理應全部節點均用 Orbi 或 Nighthawk,會比 Nighthawk 混搭其他品牌好,始終都是由 NETGEAR 研發。但提醒大家一點,Nighthawk Mesh MK62 並不能與 Orbi Mesh 混搭使用喔!


main nighthawk.png

Nighthawk Mesh 介面與 Orbi 可謂沒甚麼分別。



nighthawk app 2.png

當然亦可用《Nighthawk》手機 App 輕鬆安裝、設定及管理。


AX 極速 Wi-Fi 及強悍四核 CPU

 

NETGEAR Nighthawk MK62 具備一台直駁寬頻的 Router Node 主機 (MK60) 和一台插電線便能運作的 Satellite Node 分機 (MK60),兩者之間用 Wi-Fi 溝通,按住宅的間隔擺放或添置分機,就能徹底消除 Wi-Fi 盲點了~而速度規格方面,固然兩個頻段都是採用 Wi-Fi 6 AX 制式,2.4GHz 為 2T2R 1024QAM @ 600Mbps,5GHz 則為 2T2R 1024QAM @ 1200Mbps,頻寬為 80MHz,將兩個頻段加起來就得出 AX1800,規格可比喻為 Orbi RBK12 (AC) 的 AX 版本。別看輕它屬入門級 Mesh Wi-Fi 啊,硬件規格頗有份量,主機及分機各搭載強勁的 1.5GHz 四核心 CPU,各有 4 支高效能天線、並具備 256MB RAM 和 128MB Flash。以此規格而言,多人同時串流 4K 影片、玩 VR / AR 遊戲等進行大流量傳輸,都應付得綽綽有餘,可更有效地分配及盡用頻寬資源,提供穩定、訊號強的 Wi-Fi。


IMG_6133.png

左邊為 Satellite Node 分機,右邊為 Router Node 主機。手機連接 Router Node 之預設 Wi-Fi 後 (資料在白色貼紙上),就可進行安裝設定。


IMG_6134.png

右邊分機具備一個 Gigabit LAN 埠,左邊主機具備一個 Gigabit WAN 和一個 Gigabit LAN 埠。


IMG_6144.png

除了 Wi-Fi 速度加快之外,Nighthawk MK62 (黑) 的分機亦比 Wi-Fi 5 AC 版 Orbi RBK12 (白) 的分機多出一個 Gigabit LAN 埠,更方便連接電腦等設備。


IMG_6138.png

MK62 體積也僅比 RBK12 稍大一點,但速度效能就較有優勢。


OFDMA 增加裝置容載量

 

至於 AX 特色方面,NETGEAR MK62 當然亦支援 OFDMA,可將 Wi-Fi 頻道分成多個小份,一次過傳輸很多台裝置的數據,增加容載量,從而提升每人的平均速率和降低 Latency 延遲。因此即使有二、三十台 IoT 智能家電器等連網裝置,MK62 都能應付自如,不會拖慢大家打機、直播、煲劇等活動喔。此外,它亦支援 Beamforming 及上下行 MU-MIMO 技術,前者會按裝置的方向發射更強的訊號,後者則支援用盡所有 Wi-Fi Streams 進行傳輸,簡單來說即使令裝置接收到更強訊號,速度又更快吧


ofdma.png

上方部分為 Wi-Fi 5 的 OFDM,每次只能傳輸數據至一台裝置。下方則為 Wi-Fi 6 的 OFDMA 技術,更利用頻寬,一次過傳輸數據至多台裝置。因此,即使網絡有大量裝置,OFDMA 的高效率「Multi-tasking」都能應付自如。


Nighthawk MK62 vs Orbi RBK852

 

那麼同為 NETGEAR 的 AX Mesh Wi-Fi,Orbi RBK852 與 Nighthawk MK62 之間該怎麼選呢?兩者規格上有甚麼分別?嗯~其實預算上已經能分出購買 RBK852 抑或 MK62,畢竟兩者相差數千元......不過要認真介紹的話,最明顯分別是 Orbi RBK852 採用 Tri Band 三頻,而 Nighthawk MK62 採用 Dual Band 雙頻。Orbi RBK852 有多一個獨立的 2.4Gbps 5GHz Wi-Fi 頻道,作主機與分機之間的專用溝通渠道,這個頻道並不會與手機等裝置共用,因此「機駁機」都不會降速,全屋都保持極速。而 MK62 則沒有這個獨立通道,因此分機發射的 Wi-Fi 自然會比主機慢一截。若果主機放在客廳,分機放在睡房,這就視乎你會否在尾房打機,會否要求尾房都速度極快,還是只需訊號夠強就好了。此外,Orbi RBK852 的 2.4GHz 及 5GHz 均為 4 個 Wi-Fi Stream,天線較多,硬件規格較強,範圍及速度更佳;亦具備更多 LAN 埠,MK62 則是主機、分機各有 1 個 Gigabit LAN。


IMG_6142.png

Orbi RBK852 具備更多天線及 LAN 埠,因此體積會比 MK62 大,選擇何者就視乎閣下需要了。



rbk852 speed tri band_2.png

Orbi RBK852 特設獨立 Dedicated Backhaul Channel (橙色部分) 與分機進行溝通,而 Nighthawk MK62 則沒有額外的 5GHz 作此用途。


功能一覽


ddns.png

免費附送 xxx.mynetgear.com 之 DDNS,可自行設定前置部分的 Host Name。


vpn.png

市面上支援 VPN Server 的 Mesh Wi-Fi 並不多,而 MK62 則支援 OpenVPN。


port forward.png

具備 Port Forwarding 功能,接駁 NAS 絕無問題。


ap.png

亦具備 Access Point (AP) 模式。


wpa3.png

支援 WPA3 Wi-Fi 加密,比現行之 WPA2 更安全。

 

速度實測

 

今次使用搭載 Intel AX200 Wi-Fi 晶片之筆電測試 Wi-Fi 速度,於寬頻線附近放置 Router Node 主機(0 米起點),然後將 Satellite Node 分機放在距離 Router Node 約莫 9 米的位置,兩者之間相隔一幅牆。儘管測試場地有多達數十個 SSID(Wi-Fi 名),干擾極大,環境比一般住宅嚴峻得多,但 NETGEAR MK62 依然表現出色。經過多次測試,在 Router Node 旁邊 1 米位置,就平均測出 749Mbps 佳績,與 Router 相隔一幅牆的 5 米位置,亦平均測出 517Mbps,速度大概比一般 AC Dual Band 快一倍~於距離 Router Node 10 米的位置,筆電被 Orbi 自動分派去連接 Satellite Node 分機,仍達 442Mbps,及至最遠的 20 米測試點,都依然有 205Mbps。對比普通 AC 產品在那麼遠距離通常都只有幾十 Mbps,甚至收不到,Nighthawk MK62 絕對非同凡響!


200427 mk62 review speed.png

 

總結

 

市面上平價的 AX Mesh Wi-Fi 未算很多,而 NETGEAR 勝在其 Mesh Wi-Fi 口碑載道,快速又穩定。Nighthawk MK62 設定簡易、功能夠多、速度又快,價錢卻與 AC 制式 Mesh Wi-Fi 相差不遠,頗令人心動,是款值得入手的入門級 Mesh Wi-Fi。


WhatsApp Image 2020-04-29 at 14.44.23.jpeg

價錢不貴,Wi-Fi 高速穩定,又享受到 AX 制式的眾多好處,NETGEAR Nighthawk MK62 絕對是新入手玩 Mesh Wi-Fi 的不二之選。


規格與售價


網絡標準: IEEE 802.11a/b/g/n/ac/ax

最高 Wi-Fi 傳輸速度:雙頻 AX1800( 2.4GHz 802.11ax 600Mbps + 5GHz 802.11ax 1200Mbps)

Wi-Fi 技術:上下行 OFDMA、Beamforming、上下行 MU-MIMO、1024-QAM 等

MR60 主機網絡埠:1 × Gigabit WAN + 1 × Gigabit LAN

MS60 分機網絡埠:1 × Gigabit LAN

管理介面功能:OpenVPN Server、免費 NETGEAR DDNS、WPA3

處理器:1.5GHz 四核心

記憶體:256MB RAM + 128MB Flash

天線數目:主機與分機各有 4 支

體積:4.8 × 4.8 × 2.5 吋


建議零售價:HK $1980

查詢:Winco(3619 8833)

 


文章内容页下在线分享
« 上一篇下一篇 »

Contacts & Feedback | Support | Site Map | Service policy and Warranty 
                       1993-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